欢迎访问2021年全区青少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赛事活动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开班 - 工作动态 -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 > 工作动态

2021年全区青少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赛事活动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开班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4-13   点击量:5865

  为提升科技教师专业能力和科学素养,推进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青少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4月13日,2021年全区青少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赛事活动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在呼和浩特开班。内蒙古科协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主任杜建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全区各盟市的100多名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参加培训。


  杜建峰在讲话中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对于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内蒙古科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整合优化科技教育资源,着力构筑广泛联系的科技辅导员组织体系、开源共享的科技教育资源服务体系、服务科技教师的能力培训提升体系和社会化协同的协作共建体系,不断丰富和创新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杜建峰强调,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才,21世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科技创新战略发展的主阵地,而青少年正逐渐成为这一领域的生力军。面对新时代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新需求,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广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起的责任感,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丰富知识储备,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贡献力量,为开创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新局面不懈奋斗。


  本次培训班为期三天,邀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师交流活动专家讲师刘学瑞、北京未来基因人工智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仇鼎宸等6位相关领域专家,按照“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有效结合,思想信念与教学能力共同提升”的原则,带来人工智能科普活动专业技术知识、3种主流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语言的教学讲解以及2项新增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赛项解析和搭建指导等相关培训课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内蒙古科协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科技教育相结合,在本次课程中增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通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微纪录片和《民族团结的赞歌——建设新时代的模范自治区》专题讲座等学习内容,大家深刻领会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北京未来基因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梦晗表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作为青少年教育工作者,要把青少年科技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好、总结好,让党的光辉历史在青少年学习生活中常讲常新、入脑入心。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南街头道巷小学科技教师徐英杰说,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今后要将学到的知识、技能和方法,运用到教学活动当中,更好地指导青少年掌握和学习人工智能科普知识,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宁金 摄影:陈熠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