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第十二届内蒙古青少年科学影像节 骨干教师线上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 工作动态 -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 > 工作动态

第十二届内蒙古青少年科学影像节 骨干教师线上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11-08   点击量:5630

  为提升我区科技教师指导青少年参与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教学能力,2021年9月-10月,内蒙古科协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举办了第十二届全区青少年科学影像节骨干教师交流活动,来自全区各盟市的12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学习交流。

1.jpg2.jpg

  为了能够更加具体地了解基层科技教师的学习需求,更好地设计学习交流内容,本次活动策划阶段面向学校和教师开展了专项调研,收集问卷100余份。根据一线骨干教师提出的需求和建议,本次活动设置了8课时直播在线培训,内容涵盖了影像拍摄剪辑、科学影像选题及脚本撰写、如何有效指导青少年开展科学影像制作等多个主题,分为入门和提升两个阶段,教师们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3.jpg4.jpg

  本次交流活动邀请到中央电视台《花开中国》纪录片总导演、新加坡亚洲电视节和加拿大班夫世界媒体节评委黄瀛灏老师,独立科普视频制作人、科普作家杨帆老师,合肥市优秀科技辅导员、中国最美科学教师方晓磊老师以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骨干教师、广东省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优秀辅导老师曾显林老师在线授课。专家们在授课中,结合自身制作科普影像的经验,将理论授课与优秀作品案例分析相结合,帮助科技教师形成对科普影像的正确认知,了解青少年科普影像作品的创作特点,帮助科技教师更好地指导青少年进行选题、前期调研、脚本撰写、拍摄剪辑等活动。每节课程结束后,专家会集中对学员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分享了很多实用的拍摄工具及剪辑技巧,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7.jpg8.jpg

6.jpg5.jpg

  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是鼓励广大青少年探索科学世界、体验媒介技术、展示实践成果的一种重要形式。该活动在我区已经连续开展12年,活动内容日益丰富,活动形式不断创新,活动质量不断提升,活动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深受我区广大青少年喜爱的品牌科普活动。今后,内蒙古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将继续在自治区科协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创新活动形式,完善活动内容,推动各项科技教育活动在基层深入开展,使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