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走进呼和浩特市石东路小学 - 工作动态 -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 > 工作动态

“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走进呼和浩特市石东路小学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6-23   点击量:6328

  6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联合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馆、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走进呼和浩特市石东路小学,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技活动进校园行动。自治区科创中心主任杜建峰、副主任李志刚、自治区科技馆展教部副部长毛彦芳、呼市科协青少部部长安泽华及石东路小学的校领导们共同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23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

1655955191454028.jpg

  “天气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同学们对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了解多少?”随着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首席预报专家李一平教授的介绍,将在场的同学们带进了气象预警的世界中。李教授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广袤土地上的不同气候现象向同学们介绍了气象观测、气象灾害种类、气象灾害等级划分、人工影响天气等科普知识和气象学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热烈掌声。同学们非常珍惜科学家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不仅认真记录笔记还纷纷举手提问,与李教授展开积极互动,表达自己学习科学家精神、为祖国做贡献的决心。

1655955266477437.jpg

  科技课程“人体司令部”,带领同学们解读大脑构造,了解大脑对人类5感的控制,感受现实版的《头脑特工队》,尽展脑内的缤纷世界;科普课程“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运用领域和发展趋势;机器狗、VR眼镜、锥体上滚、反转镜像等十余件以往只能在科技馆看到的科普展品,这次也乘坐科普大篷车一并来到校园,让同学们与科普实验零距离接触;“被国际气象学界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的节气歌中包含了哪些节气?引发温室效应的温室气体主要成分是什么?科学家精神具体有哪些方面?”主题科普问答将活动进一步推向高潮。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让同学们全身心地沉浸于智能科技的世界里,享受科技带来的快乐。

1655955277245883.jpg

  自治区科创中心主任杜建峰代表科创中心向石东路小学赠送了科普书籍及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资源包等优质科普资源,支持石东路小学积极组织开展科学报告、科普课程,鼓励科技教师指导学生成立科技社团和兴趣小组开展活动,不断加强学生科技教育,培养学生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1655955220344555.jpg

  “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是内蒙古科协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2022年全新开展的品牌青少年科普活动。下一步,科创中心将组织指导全区8个活动试点城市和160家试点科普类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和校外机构围绕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涵养科学精神,树立科技报国远大理想,营造崇尚科学社会氛围,深入实施科教资源共建共享、科技活动进校园、科教阵地协同育人、科技专家志愿服务、科技教师科学素质提升五大科普行动,积极探索形成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机制,全面助力全区“双减”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