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关于在全区开展“科普中国飞天梦大课堂”活动的通知 - 通知公告 -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 >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区开展“科普中国飞天梦大课堂”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5-13   点击量:4841

各盟市科协,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科协: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青少年科学素质,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深入实施,自治区科协组织开展“科普中国飞天梦大课堂”活动,请各盟市科协积极对接当地中小学校,组织号召广大青少年踊跃参与线上提问。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概况

  “科普中国飞天梦大课堂”是中国科协科普部与北京飞行者航空航天科普促进中心、北京国盛航空航天科技发展研究院共同创办,以航空航天强国为抓手,面向全国青少年与科学家、科技工作者互动问答的大课堂。通过收集分类青少年在航空航天领域方面的提问,组织广大科学家有针对性的回答青少年提出的科学问题,并构建相应的科普知识库、数字视频库,挑选优秀的航空航天课程走进学校,为地方培养科技工作者和志愿者、培养校内航空航天科技辅导员。目前,“科普中国飞天梦大课堂”共邀请15 位院士专家参与互动,为全国青少年开展线上科普活动,现已收到来自25个省,超了万条科学提问,受到广大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

  二、参与方式

  (一)关注“航普中心”公众号。

图片1.png 

  (二)点击底栏“我的飞天梦”,进入“科普中国飞天梦大课堂”提问系统,按要求填写进行提问即可,每周可提问一次。

  (三)“科普中国飞天梦大课堂”专家组对选中的问题,将采用亲笔回信或录制讲解视频两种方式进行解答回复。

  (四)专家亲笔回信及录制视频均会上传至中国科协“科普中国”APP,并同步在新华网、抖音、西瓜视频等媒体进行全国宣传。

  三、工作要求

  各盟市科协要做好活动在各地中小学的组织宣传工作,特别是广泛动员“‘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学校、“英才计划”参与中学、高校科学营参与中学等积极参加,把活动作为科普促“双减”的具体措施组织开展好。


附件:院士专家名单.doc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5月13日


  (联系人:李志刚,联系方式:1824712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