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科协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全国“英才计划”内蒙古试点培养中期评估观摩座谈会 - 工作动态 -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科技创新服务 > 工作动态

内蒙古科协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全国“英才计划”内蒙古试点培养中期评估观摩座谈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7-29   点击量:6795

  为做好我区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教育厅、高校、盟市科协间的沟通协作,加快推进自治区本级培养工作高效有序开展,7月28日,内蒙古科协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全国“英才计划”内蒙古试点培养中期评估观摩座谈会。内蒙古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荣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内蒙古教育厅以及呼和浩特市科协、包头市科协、呼伦贝尔市科协、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8个盟市科协和11所自治区本科院校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5.jpg

  荣昌平在讲话中指出,做好自治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与全国“英才计划”共同构建起多层次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2016年全国“英才计划”试点工作落地内蒙古以来,我区累计培养学员170名,多名优秀毕业生考入985、211、“双一流”院校的相关专业继续学习,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3.jpg

  荣昌平强调,下一步,各有关盟市科协、教育部门和高校务必要提高重视程度,把自治区本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推动建立自治区本级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盟市科协要发挥好总体协调作用、教育部门要发挥好监督作用、高校要发挥好承办主体作用、试点中学发挥好学生支撑保障作用,不断加强四方联动,形成信息畅通、联结紧密、团结协作的良好工作氛围,为培养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同时,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的重大意义,选树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案例和优秀组织、个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期间,我区2022届50名英才学员围绕课题研究进展情况、收获与感悟以及下一步的研究规划等方面,向导师团队进行了汇报,集中展示半年来的学习研究成果。来自内蒙古大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个学科的11名顶尖导师及团队教师针对学员进行问辩,评估“英才计划”学员培养状况,总结前一阶段培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为进一步加强下一阶段培养工作奠定基础。

4.jpg

  座谈会上,内蒙古科协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作内蒙古自治区本级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实施计划介绍。各高校、盟市科协代表就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尽快推动落实好自治区本级培养工作进行研讨交流。“英才计划”导师代表分享了我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jpg

  座谈会前,荣昌平为内蒙古大学班士良教授颁发“内蒙古自治区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荣誉导师”证书和奖杯。班士良教授作为国家“英才计划”首批物理学科导师,多年来热心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主动承担培养任务,共培养25名英才学员,其学员获得多项国家和自治区级优秀荣誉,培养成效显著。班士良教授还多次受邀为“英才计划”项目开展宣讲培训,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区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1.jpg

  2022年,内蒙古科协着力扩大“英才计划”试点工作覆盖面,新增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和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呼和浩特分校2所试点中学,培养名额由25名增加至50名,导师由6名增加至11名,“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实现量效双增,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发掘和培养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