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内蒙古英才学员世界气象日主题研学活动 - 工作动态 -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科技创新服务 > 工作动态

“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内蒙古英才学员世界气象日主题研学活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3-27   点击量:1769

  天气预报是如何制作的?气象仪器是什么样的?人工如何影响天气?3月19日,在第63个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内蒙古科协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组织50余名英才学员前往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开展主题研学活动。

  本次研学活动围绕“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主题,走进气象、了解气象,探究气象相关科学知识,掌握必要的气象灾害防御及应急常识。

11.jpg

  在气象服务中心,学员在气象工程师的带领下探寻天气预报制作和发布的台前幕后,学习分析气象图谱和气象数据。站在蓝色幕布和聚光灯下,亲身体验气象播报员播出天气预报。

12.jpg

  在室外科普展区,学员实地体验气象观测,近距离观察气象雷达、防雹高炮、自动监测仪等仪器,了解各项仪器的用途和工作原理。在室内科普馆,学员观摩人工增雨飞机模型,了解气象发展历史,亲身感受我国气象现代化的“硬科技”。

13.jpg

  学员还来到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高分中心),了解气象卫星、高分卫星等知识,学习遥感监测原理。

14.jpg

  在报告厅内,学员们认真聆听了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云静波作的题为《深入认识沙尘暴天气》专题科普讲座,了解沙尘暴成因和危害防治措施。

15.jpg

  据悉,本次活动是内蒙古“英才计划”系列研学活动之一。“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下一步,内蒙科协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还将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英才计划”研学和科普实践活动,推动科普助力“双减”工作深入实施,为培育更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