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内蒙古科协举办科技小院服务乡村振兴交流培训会 - 工作动态 -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村牧区科普服务 > 工作动态

内蒙古科协举办科技小院服务乡村振兴交流培训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12-24   点击量:498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科技小院高质量建设,全面服务乡村振兴,12月23日,内蒙古科协举办科技小院服务乡村振兴交流培训会。培训班采用腾讯远程会议形式及快手平台直播进行,内蒙古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荣昌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各盟市科协、旗县(市、区)科协、全区农技协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全区科技小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180余人线上参加培训,快手平台观看人数达600余人。

1.png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农技协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教授柯炳生以《科技服务助力建设农业强国》为题,从农业发展的新挑战、农业科技的新使命、科技小院的新定位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科技小院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大力支持,有助于有效解决农业科技服务不够用、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科技小院联盟要逐步发展为一个全覆盖、效率高、影响大、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科技服务新体系。

2.png

  专题报告环节,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教授,内蒙古杭后玉米科技小院首席专家陈范骏,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内蒙古牙克石马铃薯科技小院首席专家贾立国分别以《科技小院发展与管理》《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以内蒙古马铃薯科技小院发展为例》为题作专题报告。

  内蒙古乌中草业科技小院依托单位内蒙古云佳正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建国,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内蒙古杭后玉米科技小院长住研究生徐俊平,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博士研究生,内蒙古察右中旗马铃薯科技小院长住研究生关婷,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科协主席苏庆春,兴安盟科协科普部部长岳佳鹏分别以《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小院助力杭锦后旗农业绿色转型和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与做法》《内蒙古察右中旗马铃薯科技小院的发展与实践》《科协助力科技小院发展》《加强科技小院建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题作交流发言,分享了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亮点以及成效。

  荣昌平指出,在中国科协、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及科技小院联盟和有关部门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2022年全年新增建成科技小院25家。截止目前,全区共建成并得到中国农技协命名的“科技小院”49家。2022年,内蒙古科协积极推进科技小院建设,一是加大对“科技小院”的引导力度,通过线上、线下,会议、培训、交流等形式开展相关培训,引导各级各方面领会相关政策精神,充分认识建设发展科技小院对于培育当地特色优势产业的重大作用。二是进一步与政府相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对接,为“科技小院”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支持与保障。三是完善考核机制,推动“科技小院”建设管理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但是,科技小院建设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认识上存在偏差;二是发展上不平衡;三是运行上不正常;四是经费上不到位。

  荣昌平强调,下一步,自治区科协将围绕“四个着力”,推动科技小院高质量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一是着力规范管理,在建章立制、统筹建设、规范发展上下功夫;二是着力优势运用,在引才聚智、资源整合、融合发展上下功夫;三是着力作用发挥,在农业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四是着力成果转化,在科研集成、技术推广、共享发展上下功夫。

  此次交流培训会为全区农技协、全区科技小院和全区盟市科协、旗县(区)科协搭建了高效优质的交流学习平台,进一步明确了我区科技小院建设发展方向,拓宽了发展思路,深入推动科技小院更好服务乡村振兴。(乔予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