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区两家农技组织获评全国十佳 - 工作动态 -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村牧区科普服务 > 工作动态

我区两家农技组织获评全国十佳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11-23   点击量:5741

  日前,由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组织开展的“2021年选树农技协十佳行动”,评选出十佳党建强会农技协、十佳农技协联合会、十佳乡土科技人才、十佳科技服务志愿者和十佳科技小院,我区两家农技组织入选全国十佳。其中,内蒙古杭后蒙海玉米科技小院被评为全国“十佳科技小院”;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巴彦塔拉镇农技协联合会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技协联合会”。

1.jpg

  内蒙古杭后蒙海玉米科技小院充分发挥全国农技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土肥站、巴彦淖尔市农技推广中心以及杭锦后旗人民政府 “四级联创”优势,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研究生驻扎在农村和生产第一线,与农民、企业和政府零距离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通过高校研究生与科技人员驻地研究,攻关农业生产瓶颈,构建科研到生产直通车,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2.jpg

  创建两年来,蒙海玉米科技小院针对制约杭锦后旗农业绿色的突出问题,以玉米生产过程中四控问题为主线,积极开展“控水、控肥、控药、控膜”的四控技术研究,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建立标准化春玉米绿色高质高效种植模式,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引领农业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3.jpg

  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巴彦塔拉镇农技协联合会是汇集当地种养殖、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主体的大型农技组织,现有团体会员11个,个人会员24个,会员户3000多户。

  近年来,联合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顺应市场需求,积极参与种植业结构调整、庭院经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提高服务水平,逐步形成了“党支部+联合会+合作社+农技协+家庭农场+商会+星创天地+会员”的运行模式,通过与企业对接,拓展市场,走出了一条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形成了“成立一个联合会、联合多个实体、服务一方农牧民”的局面,加速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到2021年,联合会服务覆盖全旗12个苏木乡镇场,80多个村,红高粱种植面积达到了20000亩,庭院杂粮种植面积8000亩,预计产值超过3000万元。

4.jpg

  在科左中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联合会积极主动承担责任,结合旗委、旗政府提出的“半亩园、半亩果、半亩田”庭院经济建设模式,根据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庭院经济建设,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庭院种植的杂粮(谷子、绿豆、高蛋白大豆、油葵等)种子,并提供技术服务和订单回收。2019年以来,联合会发展庭院经济作物种植带动8个乡镇的贫困户1500多户,每户年增收1000多元。

5.jpg

  内蒙古杭后蒙海玉米科技小院和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巴彦塔拉镇农技协联合会是我区农技组织的优秀代表。近年来,我区各级农技组织充分发挥协会组织化优势,强化对农牧民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推进标准化种养殖,让会员共享协会红利,靠产业发展增收致富,在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上发挥了巨大作用。农技协以其独特的组织形式、灵活的运行机制、有效的服务功能和广泛的适应性,受到了全区广大农牧民的欢迎,已成为推动全区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农村牧区经济发展和农牧民致富的一支重要力量。(记者 :张浩  通讯员:哈日其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