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绘就北疆网络安全同心圆 - 网络安全 -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网络安全

绘就北疆网络安全同心圆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06   点击量:7613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内蒙古是祖国的“北大门”、首都的“护城河”,在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安宁上肩负着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筑牢保卫人民群众信息安全防线,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统筹协调——筑牢网络安全“铜墙铁壁”

  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始终把维护网络安全置于维护国家安全战略全局中来审视和谋划,打造北疆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

  我区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健全工作体系,全区各盟市、旗县(市、区)党委领导本地区网络安全工作,履行和落实属地网络安全责任,各部门、各行业承担本领域网络安全主管监管责任,各级网信部门统筹指导网络安全工作,凝聚起网络安全的内蒙古力量。

  ——明确工作责任。厘清全区各地区、各部门和单位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建立网络安全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推动网络安全工作落实,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水平。

  ——加强协同联动。全面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和业务协同,推动盟市、旗县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开展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信息通报,建立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和应急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全区网络安全治理效能。

  ——强化问责考核。各盟市、各部门和单位加强对本地区网络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制定具体措施,强化队伍、技术、资金等保障,并将相关内容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推进落实。

  ——高效应急处置。提升重要信息系统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水平。全区网信系统督促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和单位制定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通过实战推动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区网络安全工作机制顺畅高效、制度日趋完善,支撑体系逐步健全,各地各部门有举措、有创新、有成效,形成了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网络安全工作呈现向上向好发展趋势。

  综合治理——构建天朗气清网络空间

  2021年至今,我区通过内蒙古网上辟谣平台、“内蒙古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高考等时间节点及时发布相关辟谣信息,合计阅读量790万余次。

  这是各地各部门依法管网治网的一个缩影。

  今年,全区各地开展“清朗·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专项行动,聚焦“色、丑、怪、假、俗、赌”等违法违规内容,从严整治“网红乱象”、打赏失度、违规营利、恶意营销等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期间,各级网信部门根据网民举报、督导检查、网上巡查发现的线索,依法查处存在信息安全管理漏洞、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网站平台。

  打击网络违法行为,是铸造网络安全“金钟罩”的必要之举。我区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实施“净网”“清朗”等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网络空间日益清朗。

  全区网信系统聚焦实现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格局目标,推选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试点项目,进行重点突破,实现小切口进入,联动式发展,以试点模式打开全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工作局面并取得积极成效。

  全区各地以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试点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群建作用,加强互联网行业党委建设,发挥网信领域社会组织积极作用,有效提升互联网行业自律水平,全面构建我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凝心聚力——共绘网络文明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成为人们生产生活新空间,那就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

  我区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发挥网络特色、网络优势,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持续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不断增强网上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最大限度凝聚共识、争取人心。

  全区网信系统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矩阵的重要作用,围绕自治区发展大局,精心组织开展网上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与中央、省级网络媒体组织开展 “高质量发展新北疆·现代化产业看内蒙古”“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等重大网络主题活动,通过对正能量作品的多层级推送,网上爆款层出不穷,让更多网民感知内蒙古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多年来,自治区各部门、各行业通过加强联动、促成工作合力,广泛发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宣传普及活动,推动网络安全宣传常态化,共同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自治区教育厅探索将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推动校园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进职工之家、妇女之家、青少年主题团会、班会。如今的内蒙古,人人学安全、懂安全、重安全的氛围愈加浓厚。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5日至11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我区将围绕群众关心关切、利益相关的问题,通过网络安全云平台、网络安全微视频征集展播、网络安全竞赛和应急演练、系列主题日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法治观念、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区将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打造网络安全工作新格局,绘就北疆网络安全同心圆,为谱写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